首页 >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同频共振,中国乐派在行动——用音乐展现中国力量 2020-12-09

    抗击疫情,中国乐派在行动。

  作为中国乐派的倡导者,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院长带领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音乐家及工作团队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推出交响合唱《天使告诉我》(作词:王宁 作曲:王黎光),由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首席指挥邵恩执棒,在国内各大媒体广泛传播,网络平台的浏览量达两亿一千一百五十一万人次。创作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时代的赞歌,给予人们拥抱美好生活的无限力量,同时诠释了中国乐派音乐作品创作的核心理念。

  作为中国乐派的实践主体——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推出的“中国乐派创作研究与传播推广”项目正是基于这一核心理念,围绕中国乐派作品的国际推广、委约创作以及理论研究开展工作,不断推进中国乐派优秀作品的产出及其理论建构的研究,促进中国乐派的发展与繁荣。

中国乐派践行者在行动——演绎经典

  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作为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核心建设方向之一,承担着演绎中国乐派经典作品的重要任务。乐团首席指挥邵恩认为“音乐要打动人心”,这也是乐团不断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准。在演绎经典作品的过程中,邵恩尽可能面对面与作曲家多次进行深入的沟通,在准确诠释作品特色的基础上,强调音乐在律动、节奏、情感上的充分演绎。乐团小提琴独奏家黄滨每次在演绎经典作品时都会感慨道:“在西方创作技法中融入中国文化特质,这样的音乐既丰富了音乐语言,又能从中感受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我将一如既往用手中的小提琴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之声。”

  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青年演奏家们因地制宜,制定了特殊时期的工作方案,乐团采取声部首席负责制,充分发挥现代化技术多元手段的优势,打破时空的阻隔,努力克服网络延迟困难,对即将排演的数部经典作品进行分声部、分专业练习,用心、用情进行“云合排”。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全团上下都在为抗击疫情以及疫情过后的复演积蓄力量!

(图:中国乐派交响乐团青年演奏家“云合排”)

中国乐派践行者在行动——记录经典

  “中国乐派创作研究与传播推广”项目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将中国经典音乐作品进行国际推广,为从事中国音乐研究的各国理论家和学者提供权威的资料支撑。每期以传记片形式推出两位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中国作曲家,对其创作和经历进行记录、阐释和整理。第一期传记片隆重推出作曲家罗忠镕先生和杜鸣心先生,以中英双语的形式进行国际推广。

中国乐派践行者在行动——致敬经典

  经典作品的动人旋律总会让我们在岁月的时空里触摸到音乐为心灵成长而营造的光彩。金平团队策划的《春之采——中国经典管弦乐作品音乐会》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成功上演。音乐会演出了《节日序曲》(施万春)、《黄鹤的故事》(施咏康)、《交响狂想曲》(邹鲁)、《罗铮画意》(罗忠镕)、《清明祭》(陈培勋)和《第一钢琴协奏曲“春之采”》(杜鸣心)等六部最具代表性的作品。这些作品具有高度的艺术性,音乐风格独特,在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影响。

  杜鸣心先生亲临现场,他在采访中说道:“这些作品的选取非常具有前瞻性,能够在一整场音乐会里听到这些中国现当代作曲家的作品,并且都是过去没有机会进行多次演出的作品,体现了中国乐派践行者的胸襟和情怀。中国乐派交响乐团作为国内学术界的新秀,在音乐的表达和技巧的发挥方面,都体现出了极高的专业性和年轻人的热情,表达了对美好的向往,个性鲜明,这也是年轻人对于这首作品的独特理解。”

  目前,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高精尖创新中心按照学校党委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工作的统一部署,联合学校作曲系、指挥系、管弦系、钢琴系、国乐系、声乐歌剧系,积极筹划委约创作新作品,以交响乐、室内乐、合唱、独唱等多种音乐形式,依托中国乐派交响乐团,吸纳世界优秀音乐资源,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力量。

  (撰稿:徐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