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中国音乐学院帕格尼尼小提琴艺术节圆满落幕 2019-12-26

中国音乐学院帕格尼尼小提琴艺术节圆满落幕

2019年11月30日晚,为期四天的“中国音乐学院帕格尼尼小提琴艺术节”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活动由 “双一流”建设项目支持,旨在推进世界高等音乐学府学术交流,进一步搭建国际合作平台。艺术节期间,Ilya Kaler、Kevin Zhu、管弦系特聘教授Giovanni Angeleri、管弦系主任黄滨教授等四位帕格尼尼金奖得主齐聚中国音乐学院,举办了多场音乐会、大师课、讲座,吸引了众多校内外专业师生到场观摩。

11月27日晚,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教授Ilya Kaler在国音堂音乐厅举办了本次艺术节的开幕音乐会。音乐会上,Kaler先后演奏了维塔利、贝多芬、柴可夫斯基等不同风格作曲家的小提琴作品,最后演奏的是两首帕格尼尼的代表作《柔美如歌》和《钟》。现场观众无不被大师高超的演奏技巧、美妙无瑕的乐音所折服。

11月28日晚,中国音乐学院管弦系特聘教授Giovanni Angeleri和来自帕格尼尼故乡的吉他演奏家Michele Trenti合作演出了多首帕格尼尼小提琴、吉他作品,为各位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视听体验。11月29日举办音乐会的是新锐美籍华裔小提琴演奏家Kevin Zhu,上半场演奏了贝多芬著名的《第九小提琴奏鸣曲“克鲁采”》,下半场是帕格尼尼作曲的技巧华丽小提琴独奏作品。他在音乐会上的演奏表现了精湛的演奏技巧和动人的音乐风格,代表了世界新一代小提琴演奏家的风采。

本次活动的最大亮点——11月30日在国音堂举办的“四大帕格尼尼金奖得主音乐会”由中国乐派交响乐团担任协奏,指挥系副主任金野教授担任指挥,四大世界顶级小提琴家同台演出,受到了校内外观众的热烈追捧。由管弦系主任黄滨教授演奏热情奔放的萨拉萨蒂《卡门幻想曲》作为开场,随后由Giovanni Angeleri演奏帕格尼尼的《柔板》和《女巫之舞》。由Kevin Zhu演奏的维尼亚夫斯基《浮士德幻想曲》将上半场气氛推向了最高潮。下半场是Ilya Kaler演奏的帕格尼尼《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本次艺术节也开展了丰富的学术性活动。11月29日, Ilya Kaler教授为管弦系部分小提琴学生讲授大师课。通过与大师的深入交流和学习,学生们在专业水平、曲目理解等方面均有极大收获。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帕格尼尼和他的作品,Michele Trenti于11月29日举办了题为《帕格尼尼,平凡人,小提琴家,作曲家》的讲座。通过本场讲座,学生们对帕格尼尼的生平有了更详细的了解,也对他的音乐和个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帕格尼尼小提琴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搭建起了国际合作的交流平台,使我校师生对帕格尼尼和西方音乐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鼓励师生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