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黄自艺术歌曲的钢琴诠释 张佳林带你进入大师的世界 2020-12-16

2020年12月14日晚,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双一流”建设经费(20)资助项目,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承办的“黄自艺术歌曲的钢琴诠释-以《春思曲》为例”分享会在中国音乐学院教学楼208学术报告厅召开。


此次分享会由中国音乐学院合作钢琴演奏者,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声乐歌剧系钢琴伴奏及艺术指导教研室主任张佳林担任主讲人,受到了学生的热烈追捧与广泛好评。

黄自先生是我国19世纪30年代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为后人留下了许多极具价值的作品。他创作数量最多也最有影响力的就是艺术歌曲,将中国传统的音乐元素与西洋的写作手法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清新脱俗,风格典雅,不遗余力地推动了当时中国音乐的发展。

在分享会上,张佳林教授结合其代表作《春思曲》让广大学生领略了黄自先生丝丝入扣、旋律严谨的作品风格以及和声关系。同时,其作品中重视人与自然契合的思想,既有西方浪漫主义思想的影子,更有中国“天人合一”思想的意味,也带给了广大师生很多的启发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