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歌剧《女人心》音乐剧版成功上演 2023-09-04


2023年6月27-29日,由中国音乐学院主办、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承办的歌剧《女人心》音乐会版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歌剧成功上演。作为中央支持地方建设—“双一流”建设经费(22)资助项目,该剧目旨在进一步建设中国声乐一流学科,积极拓展中国声乐学术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演出不仅得到了全院师生的支持与肯定,在社会上也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歌剧《女人心》是莫扎特后期创作的意大利喜歌剧典范之一。它是莫扎特作品中最完美和平衡的一部。在今天它也被认为是最富于人情味的最优秀的喜剧之一。是关于人性和人类感受,忠贞与不忠贞的微言大义。《女人心》是一部闪烁着人性光辉的歌剧,在欢笑中隐藏着真情与痛苦。此次演绎的版本是舞台版,有简单的舞台布景、舞台灯光,演员身着戏服和全舞台版一样进行歌唱和表演,并且加入了现代感的幽默对白,让这部经典歌剧不仅好听而且更好看。



此次的演出,由王士魁担任总监制,杨曙光担任艺术总监,中央歌剧院沈亮担任导演,国家大剧院李欣桐担任副导演,姜韬、王琦、杨晶担任钢琴艺术指导,肖文雄担任服装设计,李嘉鑫担任造型设计。演员由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不同年级的优秀学生组成。歌剧《女人心》借着细致的表演,精致的灯光、舞美背景的布置,完美烘托了现场的观看氛围,把两部纯正的歌剧经典奉献给了观众。




歌剧《女人心》凭借着非常生活化又注重细节的表演,再加上灯光、舞美的完美烘托,把一部纯正的歌剧经典奉献给了观众,让更多的人关注、了解、喜爱这一艺术形式,也为培养优秀的歌剧人才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