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一流学科建设要闻
中国音乐学院学科建设办公室开展2020年学科建设项目结项评审工作 2021-04-23


为持续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检视2020年学科建设项目开展情况,学科建设办公室于2021年4月21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召开学科建设项目结项评审会。本次评审会对202019个学科建设项目进行结项评审其中5个项目通过会议评审进行结项,14个项目进行通讯评审。

参加本次结项评审的19个项目,为我校“双一流”建设项目包括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双一流”建设经费(20)、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双一流”建设经费(20)(校内配套)、中央支持地方建设——“双一流”建设经费(20)、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建设——“双一流”建设(20)(年初)四个“双一流”建设项目子项目。涵盖声乐歌剧系、教育教学中心、教育教学中心艺术实践处、人力资源中心、作曲系、钢琴系、音乐学系、国乐系、研究生院、科研处、音乐研究所、音乐编辑部、团委共计13个系部。

4月21日的会议评审由我校学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康啸主持,中国音乐学院副院长黄虎、财务管理中心副主任杨莹莹、中国音乐学院教授李月红、北京语言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院院长罗林、中国传媒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涛组成评审委员会。会议评审针国乐系‘一带一路’古筝学术交流季”;作曲系“中国音乐学院视唱练耳智能化训练系统”声歌系“中国声乐一流学科建设”钢琴系“中国乐派钢琴课程分级教程”团委“实践育人——中国音乐学院学生专业社团建设”5个项目展开

通讯评审针对人力资源中心“师资队伍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特聘教授’项目”“师资队伍建设——特聘教授引进计划”音研所“中国乐派合作研究”“北大双一流推进项目——雅乐复排”;作曲系“作曲系创作与研究提升”;编辑部“21世纪西方民族音乐学前沿论题译丛(第一期)”;音乐学系“音乐学学科建设”“音乐声学硬件跨越式发展计划”;教育教学中心—艺术实践处“《中国民歌知多少》教材录制”;教育教学中心“核心课程教学案例片”;作曲系“电子音乐创作硬件领先计划”“中国乐派创作研究与传播推广”;研究生院“精品课程与专家讲座”;科研处“学术建设计划”14个项目展开

会议评审中,各项目负责人重点阐述了项目内容、取得的成果与工作亮点、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并与评审委员会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评审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并审阅结项材料,分别从项目达成度、符合度、执行度、规范性、学术性、创新性、前瞻性、应用性等多方面逐一对项目进行评审,对各个项目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和鼓励,同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问题和改进建议。第一,细化表格数据,突出绩效指标;第二,突出项目与一流学科建设的关联度,挖掘项目的学科意义与内涵,对已取得成效的优质项目加大支持力度,打造品牌项目,增加项目稳定性;第三,进一步优化预算方案,针对疫情产生的影响,合理调整经费使用;第四,重视文本中的文字描述,以体现项目取得的成果,及其产生的影响。

本次结项评审会以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为根本目标,保证学科建设项目执行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引导和鼓励各实施部门以保证质量为导向的观念态度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科建设项目的结项工作,增强项目成果检验意识。重点评估学科建设项目成果,主要从项目申报、项目推进、项目成果、项目调整等方面,真实准确考察项目成果的绩效目标达成度。

评审会的开展疫情防控保证质量、提升效率等方面考虑改进评审形式,采取会议评审与通讯评审相结合的评审形式,会议评审又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新形式的评审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符合疫情防控要求,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过本次评审,不仅有效检视了2020年学科建设项目开展情况,也使学科建设办公室更加明确了在管理办法、经费使用与成果考核评审等环节的着力点,助力提升学科建设办公室项目管理水平同时也相信,通过本次评审会,将推动2020年学科建设项目更加完善,保障“双一流”建设经费的使用高质量按期完成,推动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向更高层次发展